喵大神

一只废喵🙄

纵木:

愈发喜欢马克·鲁法洛这个好莱坞二线熟脸。这些天在写论文摸鱼之时看了许多噜老师的访谈。这个老男人在节目里基本上属于没什么存在感的类型,内敛不浮夸,偶尔开荤腔。然而看起来很“无聊”的他在生活中却意外热衷于公益,一次访谈中甚至提到自己被列入terrorists的名单,笑起来人畜无害。


还记得几年前的这个时候正值复联上映,人生中第一次与网络上认识的小伙伴面基。两个人在五线城市破败的电影院楼下会面,沉默的肯德基豪华午餐中,尴尬像是手上想舔又不能舔的沙拉酱。直到进了放映厅,第一次见到巨幕的惊讶终于冲淡心里社交失败的不安。而那时对英雄电影和美式漫画没什么研究的我,不太懂旁边这个热衷漫威的姑娘究竟在兴奋什么,只记得自己在3D打斗中感觉头晕目眩,最后忘记全部剧情。


噢,其实勉强记得噜老师的布鲁斯·班纳——我向来对那种看起来弱气的高智商天才没什么抵抗力,而这家伙变身浩克之后的疯狂暴力更是满足了人类潜意识中的破坏欲。


但真正认识马克·鲁法洛是去年的事情。先是陪基友哭完平常心(The Normal Heart),后来在同学的推荐下看了再次出发(Begin Again),电影艺术选修课的期末作业分析禁闭岛(Shutter Island),然后就在上周末,补完惊天魔盗团(Now You See Me)。可以说噜老师近些年来不乏佳作,演技也很有提高。在他的角色之中或多或少带着一点共同的忧郁,然而忧郁的表现却不尽相同。


可我今天不是想歌颂这个自拍爱比剪刀手的笨拙大叔。真正促使我放下手里的论文写下这些话的,是因为看见许多人对“绿巨人”的评价。第一次感觉到,演员是一个多可悲的职业。


多少人用片酬和颜值来衡量一个演员的“实力”,谈论为什么由马克·鲁法洛接替爱德华·诺顿出演浩克,谈论诺顿老师多可惜错过了这部成功的商业片,谈论和诺顿老师相比噜老师的颜值和地位有多不济——是呀,从搏击俱乐部到鸟人,诺顿老师大家都喜欢:片酬千万,好莱坞一线,个性天才。但这并不应该成为你否认马克·鲁法洛的理由,也并不意味着马克·鲁法洛这个低片酬的好脾气金牌绿叶没有能力。什么时候开始演员的格调也变得如此之低?以片酬为目的,以片酬论实力。明明演员们也并没有看重你们所在乎的这些呀,你们的标准也衡量不出任何东西呀。


这些论调让我在心里一边为噜老师穿着羞耻紧身衣还要在背后被人嚼舌头感到悲哀,一边又在庆幸还好这个优秀的演员成为了新的浩克——如果不是这该死的复仇者联盟,噜老师还得在文艺片里打多少年酱油。人家把一部片看做自己的踏板,你却只看见这个踏板位置有多低。


不知道漫威会不会重启浩克系列,如果真的像传闻那样,我的内心多少有点拒绝。就像唐尼接下钢铁侠一个系列,一方面确实重振了他的事业,但同时舆论对他人品的误解使得他的实力没有得到客观的评价——商业片不仅仅是在消费大众,也是在消费演员的口碑。毕竟受众广了,脑残也多。


衷心希望噜老师以后能多拍些好片,别让绿巨人成为你唯一的标签。




P.S.写到这,忽然想起隔壁脸叔。一部商业片让他红遍大江南北,然而我却怀念那个爱演文艺烂片的科林·费斯。


But no Mr.Darcy.

评论

热度(19)